English

耶律铸夫妇墓文物展出

’98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
2000-05-02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王蔚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5月1日电(记者王蔚)近年来发现于北京地区、保存最完好、规模最大、等级最高的元代墓葬——耶律铸夫妇合葬墓,其出土文物于近日在北京正阳门公开展出。这是继北京丰台西汉广阳王陵、元大都城垣遗址和金中都水关遗址后,北京市文物界的又一重大考古成果,被国家文物局评为1998年十大考古发现之一。

墓主耶律铸是元代著名政治家耶律楚材的次子,担任过中书左丞相等重要职务。墓中共出土石器、陶器、瓷器、铁器、铜器、金银器及钱币等文物180余件。出土瓷器中的影青玉壶春瓶、莲瓣双鱼盘堪称精品,尤为珍贵的是一件枢府高足杯,其“王白”印款属国内首次发现的新款识,釉色带有从影青向枢府瓷过渡的性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